Skip to main content

我为什么打算下一部电脑买 12" MacBook?

我为什么打算下一部电脑买 12" MacBook?

最近在跟女票推荐电脑的时候,死命地吹了一波 Surface,吹得我都想买了🌚… 不过仔细一想,我下一台电脑多半还是会考虑 12" MacBook。我认为 12" MacBook 是一台优势和短板都十分突出的笔记本电脑,下面就简单分析一下,同时说说为什么它能满足我的使用需求。



Upside

  • 颜值

    尽管在我心目中,最好看的笔记本电脑还是 ThinkPad 的 x1 系列(直男审美没救啦!),不过 MacBook 的颜值也肯定可以排在笔记本电脑的第一梯队中。特别是全金属的 UniBody 设计和 Apple 堪称有毒的调色,让我这个颜控一本满足。有句话叫「颜值是第一生产力」,颜值高的设备真的能提高你的生产力!

  • 轻薄

    从 Apple 官方的技术规格数据来看,MacBook 重量不到 1kg,尺寸与市面上常见的 12 英寸笔记本电脑相似。即便算上充电器与转接线等配件,总重量也不会超过 1.5kg。这让我可以把它塞进几乎所有的双肩包里,并能够不费力地整天携带。

  • 续航

    MacBook 的标称续航是 10 小时,根据我现在使用 MacBook Pro 的经验,在中度使用之下,其实际续航能够达到标称的 70% - 80%。这让我在外出使用时基本不用连接电源,也能应对停电等突发情况。

  • 屏幕

    屏幕方面不用多说。尽管只有 12",但 Retina 屏幕的观感出色,用来看番超爽啊!

  • 触控板

    触控板也不用多说。Taptic Engine 以假乱真的反馈用过的都说好!

  • macOS

    对需要使用 Windows 独占软件或是某些专业软件的人来说,macOS 无疑是减分项。不过作为文科狗,我认为 macOS 应当能满足我的需求;加上漂亮的界面(我真的欣赏不来 Windows 10 啦)、一些优秀的独占软件(比如我现在正在使用的 Ulysses)和 Apple 设备的生态圈,macOS 的使用体验还是十分愉快的。

Downside

  • 羸弱的性能

    为了轻薄和无风扇的设计,MacBook 采用了超低压的 m3/i5/i7 处理器,造成了非常羸弱的性能。考虑到我的使用场景,在浏览网页、使用 Ulysses 等情况下应当不会有什么问题;而唯一会对性能造成挑战的,可能就是优化跟屎一样的 Office for Mac 了。

  • 只有一个接口?

    近几年的 MacBook (Pro) 最为人所诟病的一点,就是其少得可怜的接口数量(而且还只有 USB-C)。在 12" MacBook 上,Apple 更是走向了极端——只留下了一个 USB-C 端口(请忽略 3.5mm 耳机端口)。考虑到我平时的使用,我大概只需要一个 USB-C 数字影音多端口转换器(而且我已经有一个绿联的同款产品了)。另一方面,我觉得只留下一个接口的设计挺 Cool,颜控再次一本满足🌚…

  • 问题频频的蝶式键盘

    自从初代 12" MacBook 搭载蝶式键盘以来,对蝶式键盘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。而且从结果来看,似乎是贬大于褒。不过,在使用蝶式键盘一年多之后,我对于它的手感其实并无太多抱怨,只要 Apple 能解决按键不灵敏和卡键的问题就好。




可以看出,12" MacBook 刚好能满足我的需要,而其缺点对我也没有太大影响,因此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。最后再说一句,脱离需求推荐数码产品都是耍流氓!


(以上纯属一个果粉的瞎扯,请各位 Apple 黑不要骂我)

Comments